前方道路                      by skyler
「羅大佑、崔健影響我們,學到在地搖滾,所以我們用傳統樂器搞本地搖滾; 陳達的音樂告訴我們,音樂要走入社會。如果交工樂隊是一支麥克風,我們希 望遞到農民、工人面前,把我們看到的事情、聽到的故事,告訴我們的社會。 感謝土地伯工。」今年金曲獎最佳樂團得主,交工樂隊的得獎感言。 當亂彈主唱阿祥在金曲獎典禮上喊著「樂團時代來了」時,我們卻發現台灣的 搖滾音樂居然隔了這麼久才要開始發績,在這麼長久的培育期間,我們卻發展 出了一個失了根的搖滾樂來。 今年看到交工的得獎感言時真的感慨萬千,台灣終於有一個真正具有搖滾精神 的樂團站出來發出真正的聲音了,的確,搖滾樂從開始發展就是一直站在藍領 階級中,一個真正站在這社會非菁英階層來發聲的音樂,一個真正能唱出努力 工作的工人的感言。一種真正屬於人民的聲音。 台灣的搖滾音樂雖然也發展了有一、二十年之久,真正的開始蓬勃應該也是這 幾年內的事,但在這麼多樂團中,我們卻找不到幾個真正在為這社會發聲的樂 團,有的也只是一堆爛竽充數的假左派罷了,如果只是偶而唱出幾首好像在為 這社會發聲,卻又在作品中夾雜著大量自己對生活中的不滿而來唱歌,實在很 難令人想像這些年如何體驗這社會的勞工階層。 英國有位學者曾說過「不能在勞工圈裡生活就別說你是左派」。 很高興的交工樂隊不斷的在為大家努力創造這一正確的行為典範,從反美濃水 庫開始,我們就可在這一系列的活動中發現交工的身影,而且他們也身體力行 的回到自己出身地來打拼,一切為打造出屬於自己客家人的文化。 交工主唱林生祥曾講過;「指著前方向前走,證明這條路是對的。」 希望交工就這一條正確的路一直走下去,在台灣這混沌不明的搖滾樂文化中, 走出一條真正的社會主義道路來,以關懷社會,回饋社會為我們台灣的搖滾譜 出正確的文化脈絡。 ※本文同時收錄於「東海滾客誌雙月刊創刊號」